捅了猪窝了

离本美少女远一点

关于我爱你3.0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然而今天沈大佬的课,十分无聊,可能是因为上完古汉语我很累吧,终于见到了师兄。可是没说话,下课之后简单打了招呼,我去听讲座,他继续上课。
师兄今天白色短袖卡其色裤子,可以说很干净好看啦,可惜只能远远的看一眼…
晚上的讲座上是王晴佳教授的新史学和情感史,自己很感兴趣的一部分。新史学,情感史和硬邦邦的历史史实相比多了很多的温度,卡尔兰普勒希特对兰克学派的挑战,新文化史到情感史更多的是关于小人物,有解释有描绘,更贴近文学吧,自己其实最反感历史的就是它的过于理性和史料的堆砌,虽然没有史料什么都做不出来,一定要客观,但是我一直感觉无论怎样客观都很难不带个人色彩,这样的要求,有点反人性…而今天这个讲座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虽然文学性很强的一些史学著作很多依然被史学界诟病,可是,我对那些文采飞扬自己个人色彩浓厚的史学作品还是很有好感的。
有时候那些史料里关于战争骇人的死亡人数,真的比不上一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让人能够感到一场战争的残酷,文学关注的是帝王的穷兵黩武,好大喜功,边疆战士的生活,而历史往往不允许你感叹太多,即使是陈寅恪先生的“以诗证史”也只是为了从侧面证明历史事件而已,但是那些史料中语焉不详的小人物在史学家的眼里真的毫无价值吗?
回去再读一读李剑鸣老师的《历史学家的修养和技艺》开始关注王晴佳教授说的,将社会科学和历史结合起来的研究。情感有没有究竟历史性?
欧呦,跑题好远啦hhhh
六月要多看书,《贞观政要》要赶紧看啦!还有陈寅恪先生的《隋唐政治制度史论稿》还有六月要读完《双城记》
临走前想鼓起勇气抱一抱师兄,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不想有遗憾。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