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了猪窝了

离本美少女远一点

《关于兰州―给我的大一》
此刻,窗外的景色已经由连绵荒芜的山脉变成一马平川的绿意,太阳即将落山,橙黄色的光芒,洒满整个大地,车厢光影流动,让人想起老电影的场景。第一次在这个时间点乘车,体验阳光从刺眼变得柔和,最后,到夜幕降临,回到家,沉沉的睡一觉。想起寒假回家的时刻,飞机起飞之后,看着金城的万家灯火,突然觉得兰州是个很有诗意的城市。
思绪万千,时间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坐在归家的列车上,想到去年此时我还沉浸在收到被兰大提档的恍惚里。不知是悲还是喜,一年时间换来一张通知书,从此开始背井离乡的生活,去年九月父母离开兰州那天,阴雨绵绵,看着他们开车驶离出兰大的校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的确,以后就要过上聚少离多,一个人在外的生活。
昨天和佳航,王稔知还有师兄走在黄河边,然后和他们逐个告别。
我的大一开始在阴雨绵绵那一天,结束在中山桥温柔的晚风里。是很美好的画面。
临近期末复习的时候,常常整理东西,发现很多意想不到好玩的事情,比如曾经打比赛留下的手卡资料,甚至是在场上传递的纸条,还有各种讨论时候的涂鸦,小心的擦拭过后放好,我不知道会保留多久,只希望每每看到想起,都会想起辩论队,那是一段很棒的日子,那是我大学生活开始的地方。希望以后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会喜欢这里。
其实从来没有迫不及待想离开兰州,站在华灯初上的城市里,如果不是在兰州还能有什么机会沿着黄河,在夏日的凉风中慢慢行走呢?一年时间,这个西北的城市给我安全感,归属感,甚至是幸福感,曾经只觉得它在千里之外,是一个平实厚重的地方,知道“从来豪气看西北,涛声依旧五千年”,只是我断没有那样的胸襟和气魄,这个城市承载了我一人独在在外求学一年的喜怒哀乐,厚重不起来,却也值得纪念,很难去形容它,有点像秦洋《关于兰州》唱出的感觉,千丝万缕的温柔还有一点点忧伤。
我已经很难再像一年前那样,理直气壮的说“这一年,我没有什么遗憾”。
遗憾是有的,有些人事,总是遗憾的,甚至有些人还没来得及说再见,有些再见说得太仓促,以后估计也没什么机会了。很难讲,毕竟有些东西没什么对错的啊,有这样那样的温暖,也有这样那样的纠结。《人间词话》还是没有背下来,背的时候还是会情不自禁想起来一些故事,还是对扬州存满了幻想,还是有很多关于江南的梦,江南真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我还未曾去过,就已经和那里有了纠葛。总觉得有很多话要说,却又觉得已经无话可说了,一切都留在“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一句里面了。
清晨醒来,佳航收拾东西离开以后,看着空荡荡的房间突然有些失落,总是要告别的,不喜欢这种告别的感觉,会不安,会难过。
等校车的时候遇见了王有为,和那个可爱的姑娘拥抱,其实交集并不多,但是可以感觉到其实她是一个很美好的女孩子,希望在她萃英一切都好吧,很多人以后遇见的机会变得很少,甚至可能不会遇见了。
面对离别这种事情,我总是不够擅长,面对有些人,依然笨拙地向他们告别,试图让故事有始有终,回想起来,少些遗憾。若是没有交集,离开总是简单的事情,而一旦自己倾注了感情,离开就变成一件格外困难的事情,因为时间不会倒流,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总是无法重拾的,会惋惜,总觉得时间太短,觉得,如果早一点认识多好。可是想想也还好,有了再见我们才会有新的遇见。疾驰的列车上想起这一年,当初那些纠结迷茫的夜晚,那些失落还有慌张,都开始慢慢模糊了,剩下的是站在大门口刚刚告别高中时候懵懂的自己和此刻在电脑前认真回味,品尝出一丝丝感动的自己。还好这一年的生活,是值得的。只有在离开的时候才能更真切的感受到一些真实的东西,我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所以再回来的时候,会用更多的时间看看身边的风景。即使聚散离合都是常态,我也不想一路走来没有你们的陪伴。
可是不管怎样,还是要往前走,要耐心的等待,踏踏实实心平气和的过着每一天,要对自己有水到渠成的真诚,兰州有兰州的好,西安也有西安的好,有风雨就在风雨里肆意的奔跑,平淡的时候就静下来喝杯茶,我不是非要把自己过成哪种样子,日子怎样来,我就怎么过,生活教会我们要向前看。
一年过去,怎么说,相比去年自己对于阴差阳错来历史院总归是有一点点变化的,转专业的机会过去之后我想它就被永久搁置不提了,很可能,文学这个东西就是自己的执念,是想象中的样子,那么就让它永远做我心里的白月光吧,留下一方乌托邦在心中,我终于彻彻底底的放下了。之前的摇摆都不作数了,一旦决定,就会很努力的走下去,这是我人生里第一次彻底的取舍,有时候想想也是很神奇,曾经觉得一定会走在汉语言那条路上,走的坚定不移充满热情,却莫名其妙改变并接受了这样的轨迹,可能这就是生活里最让人失望却又最让人期待的地方吧。希望自己在西安可以过着勤奋简单又干净的生活。
我可以很坦然的接受这些了,这些看得见的改变让我欣慰,会越来越好的,一定会的。
这一年遇见的老师对我的影响都很大,很喜欢当时在世界史课上做三七开的笔记,很多次下课自己都会默默补充上当时自己的想法,有关于政治的思考,关于人性,宗教,甚至编写的小说片段,可能关于历史专业的启蒙,真的源于那个时候吧。还有老师一直强调的严谨,以及讲课时候挥斥方遒,记下来很多和课程无关却让人深思的话,在他们那里,历史是栩栩如生并且有情感的,如果说文学引起的共鸣是感性,那么在他们的课堂上,历史的共鸣是更深层次的一种思考,在理性基础上的感性的共鸣。思考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头脑风暴。只是了解越深越是能感觉自己的浅薄,知识上的匮乏,还有心浮气躁的状态。不敢妄言,道阻且长,希望自己真的能够越来越安静,去沉下心来,摒弃掉自己的浮躁戾气还有功利。希望在外的一年不辜负不虚度,当初嚷嚷着要离开,要过着有新鲜感的日子,要冒险,要挑战,真的离开才发现,自己的不安,自己跳出完全熟悉的环境去迎接未知,还是需要勇气的。我不知道迎接我的会是什么,佳航说,如果事与愿违,只能说一切都另有的安排,一切都是年轻的生命里值得去用心经遇,去率真感受的东西。
离开榆中的时刻,意识到当自己再回来的时刻就已经大三,很多人再也不会在这个大学里遇到,似乎突然明白了人生中真的会有后会无期这种字眼。不知道当我再回到这里是怎样的心情呢?我猜会有感慨,会有思念,更希望自己会有不虚此行的一种从容和踏实感。
不知道下一个六月在长廊看见紫嫣花的时候会不会念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会不会想起此刻有些幼稚的自己感到既可爱又可笑,会不会想穿越一年的时光给自己一个温暖的拥抱呢,会不会想念那些给自己带来温暖欣喜却已经离开这里的人,会不会带着温暖和阳光再遇见新的故事呢?会的吧,一定会的。谢谢在兰州大学遇见的你们,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余生。遇见你们,是这一年最棒的事情。
想起来各种滋味在心头,却已经不会不切实际的想着要和过去重逢,毕竟时间到了,毕竟前边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经受感悟,还有好多好多风景在前方等我们。毕竟,成长真的是一边失去一边得到的过程,最后变成自己差不多满意的样子。
关于兰州,我的故事就暂时到这里了。明年此刻再讲一讲我和西安的故事吧,未完待续。I will miss you.
写在大一结束的日子,还有接近四十多天的日子去准备新的开始。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