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了猪窝了

离本美少女远一点

《平凡的世界》观后感

《平凡的世界》

一个月,每天用临睡前或者体育课休息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

一个星期前写信的时候还在说,“读至此,我内心依然没有什么波澜”直到此刻,空荡荡的房间只剩我一个人和几行作者留下的后记时,这一个月那些零零散散的篇章才跌入自己脑海。窗外,天色微微变暗,这一天快要过去了,四月,也快要过去了。

每次在章节看见黄原又一个季节变迁时,眼前会浮现黄土高原的春夏秋冬,三部书,时间跨度大约十几年,纵观那十几年是中国整体的变迁,也是几个人从少年到成年的时代,少安,少平,兰香,润叶,晓霞还有金波金秀…回想第一部他们青涩的年少,到最后少平坐上返回铜城的列车,这样时代和个人的紧密相连,以大见小还是以小见大的手法在很多作品里都格外常见,可是我并不想从这样的角度来说,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带给我让我愿意记录的真的不是那些华丽的辞藻或者绚丽的技巧,而是带给我共鸣和震撼的那些珍贵的东西。

整个下午,都处于一种昏昏沉沉的状态,喝完姜茶,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醒来出了一身汗,已经错过考古课的时间,索性决定就在床上看完这本书,大概三四个小时,结束,放下书,起身打开电脑,趁着还有想说点什么的冲动,敲下来这些文字,写下这篇读书笔记。

路遥的后记,“其间包含着青春的激情,痛苦和失误,包含着劳动的汗水,人生的艰辛和对这个冷暖世界的复杂体验。更重要的是,它也包含了我对生活从未淡薄的挚爱与深情。至此,我也就可以对我的青年时代投去最后一瞥,从此和它永远告别了。”看到这里,我是感动的,我在想等有一天,我的青春岁月逝去的时刻,我能不能说出“从未对生活淡薄的挚爱与深情”这样的话?我希望我也能够笃定而又平静的讲出来,问心无愧。

书里最打动我是吴月琴和冯国斌还有运生的故事,在那个被所谓道德束缚人性的时代,青松和小花,为人和人之间真挚而纯洁的情感,为每一个良善的人心里存着着那点点微光以及吴月琴的高贵而感动到落泪。对于人性究竟是善还是恶,这个辩题已经争论了快千年不休,很难定论,或者也永远无法定论,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些藏污纳垢的角落,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又何尝不是带着污垢向着阳光拼命奔跑呢?那向着阳光,充满希望的时刻,也就是我们常常会感受到生活中美好善良和以及生而为人,不枉此生的时刻。

书里有很多条感情线,似乎没有一条完美,但在我眼中所有的缺憾有都恰到好处。

润叶从少女时代对少安的执念和憧憬以及在李向前车祸之后真正成为人妻人母转换,青春的热烈最后都变成了对生活的庄严肃穆,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人在历经生活的沧桑之后总会怀念年少时代的炽热和纯洁,像朴树的清白之年,吟唱的就是那样的生活。

少安和秀莲的情感,像是生活里大多数人婚姻的写照,没有怦然心动和诗歌里爱情的美好,在现实中结合的可能性大,彼此不讨厌,就要携手相伴一生了,没有文人墨客“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前世今生,没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曲曲折折,更没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轰轰烈烈,只有生儿育女,传宗接代以及为不断生活奔波,同甘共苦,脱离爱情的激情变成了一起面对生活风风雨雨的情感。

少平和晓霞,一段夭折的爱情,似乎以晓霞生命的完结停留在最完美的时刻,这样说未免残忍,可是这段爱情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去经受生活的考验就结束了,他们的未来怎么样,我们很难想象,他们会冲破世俗的藩篱,还是会在各种压力下,从此一别两宽,天涯路远?未经过考验的爱,直到最后我生命里,停留的都是你年少美好的样子,我年老时想起你,还是觉得这个世界你无与伦比,真的也很好。

最后还有金波的情感可能是这本书里最有诗意的情感,日日夜夜魂牵梦萦吟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青海爱上了一个藏族姑娘,心甘情愿的放弃了继续留在部队的机会,日思夜想的思念着梦中的人,最后孤注一掷的去寻找,浪漫的诗人会让相爱的人最终相逢,而生活,会让他无功而返,所有的一切如梦一场,梦醒了,就要回归到现实中。

我们不得不承认,生活不是圆,我们无法永远停留在某一个时代,然后对世界宣告,这是我的黄金时代,我就要生命永远年轻下去,我们将会被时代和生活裹挟着匆匆而过,唯一能做似乎只有心向阳光,疯狂生长,不是所有人都能给这个时代和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是,我们依旧要用力生活。真的很难比较收获对生活的豁达之后那份返璞归真和涉世未深时那一份天真懵懂哪一个更美?耄耋之年的老人眼中的豁达和孩童对世界的憧憬哪一个更值得我们追求?这是我对生活的提问,也是每个人在两个登峰造极之间是长长的寻找和摸索。

还有这本书格外打动我的是,整体的一种希望和生命力,即使或者可以说是以悲剧结尾,可是悲剧不代表没有希望,苦痛不会让人成长,让人成长的是在那些苦痛中一个人单枪匹马战斗最终豁然开朗的过程,书中无论是谁,每个人都格外用力的生活着,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关于生活蓬勃的生命力,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我们壮阔或平凡,各有各自的璀璨。

后记:书结束了,我的四月也要结束了,这个四月,心情起起落落,现在似乎也恢复了平静,五月要继续努力生活。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像夏天的阳光一样灿烂充满希望。

评论

热度(18)